第七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作者:李晓明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点击数:31950
  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同学来自全省各个地市,六个党派,共有51人。同学们当中有伊春市带岭区政协副主席徐可亮、绥棱县副县长付秀伟、庆安县人大副主任宋汝芝等副处级干部七人,有海外归来的哈尔滨商学院的李恩临教授、省歌舞剧院的首席中提琴演奏家王子艺和来自政府机关、教育、医疗、社会服务和商业的各界精英人士。能有机会和这个层次的同学们一起学习,我感到非常荣幸。
  上课之前,社会主义学院的老师给同学们分成了四个小组,班主任温波处长安排大家做了自我介绍,并组织大家选出班委会成员和各小组组长。我在做自我介绍的同时,也介绍了咱们的家乡,美丽鹤城的风土人情和美食,并自荐为同学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被全票推荐为班委会的生活委员。
  这次培训历时十二天,大多数课程安排在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进行,还在哈尔滨的北大荒博物馆、马迭尔宾馆、东北抗联纪念馆、阿城区的金上京博物馆、大庆的铁人纪念馆等地进行了现场教学。
  开课第一天举行了简短严肃的开班仪式,社会主义学院的靳院长为同学们做了语重心长的讲话,同学代表接过了从第一期学习班传承下来的印有“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条幅。我深感此次学习的意义重大,决心要认真听讲,按照规定完成学习任务,课程结束时,我是未迟到早退,无一次缺勤的五名同学之一。
  社会主义学院安排的课程既丰富又颇具高度,第一讲由经常给省里领导解读政策的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博士生导师祝福恩教授给同学们做了以《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行动纲领》为题的讲解。祝教授生动幽默的课程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讲话的战略价值,领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振兴的思想精髓,了解了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对策。
  社院的理论研究室主任吴艳春教授为大家讲解了《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与政治责任》。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主要反映了民主党派与国家政权的关系,民主监督主要反映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作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能够实现社会各阶层有序的政治参与和利益表达,能够增进和谐的政党关系,帮助执政党更好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
  在学习了张焕金教授的《坚持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阚秀玲教授的《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吴军教授的《中央统战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解读》等课程后,我全面、系统的了解了中国民主党派发展历程、历史地位和现实作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思想意识和理论基础有了很大的提升。
  通过学习沈艳教授的《提案与民情民意信息的撰写》,进一步明确了法律赋予我们履行职责的权利与义务,履职形式和履职方式,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信。
  在社会主义学院老师特意安排的结构化研讨中,同学们围绕“民主党派成员如何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如何更好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积极进行研讨,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同学们的参与热情被进一步点燃,小组成员之间认真思考问题,仔细分析原因,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密切将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有机结合,将协商民主形式有效运用到了研讨中,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去各地的现场教学,我们深刻缅怀为中华大地繁荣富强,做出牺牲与贡献的前辈们,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伟大现实教育意义。在参观了金上京博物馆和听了古琴讲座后,同学们对黑龙江的历史文化有了新的认识,被中华历史文化和灿烂文明所震撼,全面坚定了同学们对祖国历史文化的认同与自信。
  哈商大的徐辉教授用红楼梦里的文章为同学们精彩的解读了《国学与人生智慧》,省政法学院的刘大勇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宪法与依宪治国》,所有同学都为两位教授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经历而折服。
  为期十二天的紧张学习生活中,尤为难得的是,收获了同学之间的深厚情谊。社院安排的惊险的户外拓展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情谊。
  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我深深感到,作为新时代的民主党派成员,我们一定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理论同中国实际有机结合的成功实践;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 革命和建设胜利及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政治保障;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这项政治制度确立了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亲密合作的友党。          
  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在40年的改革开放风雨历程中,一直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历史和实践再次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会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才会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刻领会到只有尊重历史,牢记历史,才能面向未来创造出更加灿烂辉煌的发展成果。
  特别感谢盟市委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感谢领导的信任和支持。通过这次学习,我深感作为一名盟员的光荣和自豪,感觉到了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我决心在今后工作中,履行职责,关心国事,关注百姓民生和社会发展,积极参政议政,恪尽民主监督的责任,不断加强学习,为民盟,为国家,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