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修养 有素养 有信仰 有奉献 ——在盟市委新盟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作者:王林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点击数:23766
各位领导和新盟员同志们,大家好!
  感谢盟市委对我的信任,同时也预祝诸位在民盟大家庭里茁壮成长。作为盟员我们首先应明确中国民主同盟的政党性质,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政党性质为我们在座的每个人画下了思想、行为和追求的底线、标准。下面我就结合自己在民盟组织中的成长的经历谈谈,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盟员。
  一、我先谈谈个人的作为一名盟员的成长经历。
  我于2005年9月入盟,先后担任民盟齐市建华区二十一中支部主委、建华区工委科技委员、建华区工委副主委。在此期间,二十一中支部先后荣获盟市委、盟省委“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支部事迹材料在盟省委会议交流。我个人也先后荣获盟市委优秀盟员、盟省委“优秀盟员”荣誉,个人工作事迹有幸在盟省委工作会议上交流。与此同时,我在本职岗位上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逐渐成长为我市初中政治学科的市级骨干教师、市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带头人;因在本岗、本专业领域的岗位履职表现较为突出,被建华区教育局选调为区进修学校初中政治学科教研员,今年9月5日起担任区进修学校中教部主任。在13年的盟员经历中,我确确实实地做到了,盟务工作和本职工作“两手抓”、“两手都硬”。
  我是如何收获这些的?答案很简单,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
  入盟前,我依仗业务上的突出,在工作岗位任性而为,觉得“只要业务突出,什么都不用在乎”,随意玩笑、顶撞领导。这些表现给我的个人成长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影响。幸运的是,我加入了盟组织,在其中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高标准的原则,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同时暗自地向他们学习,我的思想观念和行为逐渐地发生变化:我开始主动地找机会和老教师交流,传递对以前不礼貌的歉意;用忘我的工作打动领导,并诚恳地表达对“不尊重领导”的认识……人生轨迹的内外因是相互影响的:我自身的变化带来的是外部评价的变化、机遇的变化、岗位职责的变化、人生价值的变化。
  这种变化来源于对盟组织的信仰的信仰,得益于积极参加组织活动所收获培养。从某个角度讲,盟组织的各种活动是面向广大盟员的的大课堂,在大课堂中快速、高质量成长的盟员,就有可能得到盟组织通过压担子的方式给予的培养。这是14年来我对自己所走过道路的深刻体会。所以,大家要想人生的价值从“小我”“小家庭”“小单位”“小幸福”的层面逐渐升华提升的话,请首先做到:面对组织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地完成,不逃避,不推脱。
  二、再谈谈我认为民盟盟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作为一名盟员,应该具备三种基本素养:较高的个人修养,合格的专业素养,坚定的政治信仰。
  1.较高的个人修养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对盟员的基本要求。
  个人修养如何决定着一个人在追求事业的道路上能够走什么路,走多远。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尊重他人,尊重领导,尊重组织,尊重职责,尊重信仰,尊重机遇,反过来,这些也往往会给予我们相应的尊重。所以面对责任,首先想我应该怎样做好,而不是我会得到什么,会因此失去什么。这种患得患失,我在工作中看到过很多,最终的结果是,他们可能会得到一些眼前的小利益,但是在人生的重大利益和机遇面前,他们没有能力获得,因为承担责任的过程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过程,收获的过程。举个例子,我在组织支部活动的过程中,会遇到个别盟员问我,“参加活动有证书吗?”面对这种功利意识凸显的人,我的态度很简单,没有!因为你不尊重组织,不尊重盟员的信仰。所以,大家在盟组织中生活,应该懂得,把什么放在前面。“不计较的人,机遇和荣誉也往往比计较他!”
  个人修养所表现出来的个人形象,影响盟组织在群众中的形象。我看到过这样的现象:个别盟员随地吐痰,说话带脏字,行为举止不注意形象,结果因他一人,有群众议论说“你看看你们民盟都是什么人?”加入盟组织,意味着我们不是普通群众,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2.合格的专业素养是每个人建功立业的基础,也是做一名合格盟员的基本条件。
  盟章第一章第一条规定,“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作为“高、中级知识分子”,应该具备合格的专业素养。盟员专业素养合格甚至优秀,既是个人在单位受尊重的前提,也是基层组织受到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群众尊重的前提。
  3.坚定的政治信仰是人生价值升华的指向标,也是做一名合格盟员的必有信念。
  中国民主同盟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努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实现两个阶段战略安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为民盟盟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一员,我们的信仰应该与之前作为普通群众时有所区别,应该从个人的原有朴素的政治信仰走向自觉的、明确的、坚定的政治信仰。
  三、一名老盟员給新盟员的几点建议
  1.要学习中国政党制度的基本常识,特别是要熟读中国民主同盟的盟章和了解民盟的历史。通过对章程内容的认知来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树立明确的政治信仰。通过对历史的学习,明了民盟的优良传统,从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2.要积极主动地参加盟组织活动,在政治生活的实践中锻炼自己,提升人生视角,拓展生活视野,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在此基础上,做持之以恒的努力。
  3.向组织内的优秀盟员学习,学习他们的接人待物、为人处世,学习他们的道德修养、政治品格,学习他们的政治判断的正确和处理事务的稳健。要多看看这些人在重任面前勇于担当的态度,不断积累的优秀品质。
  4.做到本岗工作和盟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本岗工作的优秀,是在本单位做好盟务工作的基础,是拓展盟组织影响力的一面旗帜;盟务工作的优秀,可以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助力岗位价值升华。优秀的盟员,二者相得益彰。
  从国家政治生活的角度来看,民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从个人发展历程的角度看,民盟是广大中高级知识分子幸福成长的大家庭。在这里,每个人的成长都与组织的发展紧密相连。我衷心祝愿,同时也坚信,在座的诸位作为民盟的新鲜血液,能够为中国民主同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自觉地贡献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