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 ——记齐大外语支部盟员、齐大教师马源结对留守儿童走进榆树屯小学系列活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点击数:1261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 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
 
  无论身在何处,父母的怀抱永远是孩子温暖的港湾。但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们一直由爷爷和奶奶或者姥爷和姥姥照顾。这些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与同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孩子相比,会有一定的心结,从而造成性格内向。
 
 
  为了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快乐成长,由市妇联王部长,区妇联杨主席牵线,齐大外语支部盟员、齐大教师马源博士深入明德小学,与留守儿童欢欢(化名)结对,随行的还有市新明小学心理咨询师张雯婧。
  9月25日下午一点五十,尽管脚部疼痛,脚踝和脚面肿的只能穿拖鞋,行走困难,但一听是和留守孩子有关,马源博士忍着脚痛,在市妇联王部长、心理咨询师张雯婧、区妇联杨主席的陪同下,乘车30公里坚持来到榆树屯小学,和孩子和家长和老师见面,细致了解情况,制定帮扶计划,这份心,这份情让在场的所有人特别感动。 
 
 
  “在我们学校,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为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和老人生活在一起,在心理上有一种自卑感。”榆树屯小学徐茂泉校长介绍,“留守儿童最大的特点是学习不用功,因为老人辅导不了孩子的功课,尽管在学校方面我们开始了义务辅导,教师结对帮扶等措施,但是对一些个别孩子,我们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希望专家给与指导!”
  市妇联王部长表示,留守儿童是我们社会的组成部分,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自己能够为此牵线搭桥,让孩子受益,自己是幸福的。同时特别感谢了马源博士,忍病痛坚持对留守儿童辅导,这份大爱让人感动。
  马源特别有方法,欢欢是个特别内向的孩子,很少在陌生人面前说话,即使是和她相处很久的老师,也很少听见她的只言片语。可是短短几分钟,马源就找到了和她的共同话题,不禁让人称赞。出于对孩子内心的保护,简短聊完,还不忘给孩子正向鼓励:“你是一个正常孩子,你很棒啊!”
  随后,欢欢回到班级,马源开始和家长老师交流,了解欢欢基本的成长经历环境,人际交往状况。
  欢欢奶奶介绍孩子从五岁起父母离异,欢欢妈妈是个很内向的人,孩子是她一手带大的,当我们听到欢欢奶奶的成长经历时,我们对面前这个近七旬老人很是敬佩。
  在与家长交流中,马博士引用了故事“普罗米修斯”“落在人间的天使”让家长慢慢体会自己孩子是很优秀的,只是在家长一次次的攀比中,逐渐否认了自己,把自己藏起来,如果想要孩子改变,家长必须从内心接纳、期待、赏识孩子,孩子一定会有改变。
  马源与欢欢的班主任王老师进行沟通。通过王老师,他知道全班同学对于欢欢没有任何抵触,马源为对王老师教育孩子的耐心、细心、宽容和班级管理表示了赞许,表示欢欢在成长中遇到这样的老师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马源知道谢老师对学校部分学生做专注力训练,他对欢欢走进专注力训练课堂表示认可,同时建议谢老师可以为欢欢单个做做辅导,聊聊天,走进她的内心世界。
  张雯婧老师也从家庭力量支撑方面热情又衷恳地提出一些建议。
 
 
  临别前,马博士还不忘提醒谢老师分析欢欢的性格特点,还可以在开拓人际交往圈子,从好朋友结对学习入手,扩展孩子的兴趣。
  徐校长对领导和马博士、张老师的到来,多次表示感谢,同时邀请马源博士常来,给更多的留守儿童做辅导,还可以给老师们做减压疏导。
  马源博士表示,只要孩子需要,学校需要,他们会一直坚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