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争做优秀盟员

作者:张春庆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9日 点击数:16290
  为期五天的学习培训结束了,作为民盟齐齐哈尔医学院基层委员会的一名成员,能有幸参加民盟黑龙江省委组织的全省市级组织盟员骨干培训班的学习,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更深感责任重大。在这里,谈一谈我在本次培训班学习的心得体会。
  一、热爱民盟组织,通力合作共筑中国梦
  首先听取了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赵雨森教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讲座《做一名合格的盟员》,他从民盟的含义到加入民盟的意义再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盟员,为我们系统的讲解了民盟组织这样一个大平台、大熔炉成为令人向往、尊重的地方的深刻内涵。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民主党派之一。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正因为大家有着同样的信仰、理想和信念,并肩负着强大的政治归属感和使命感,怀揣着对民盟组织的崇拜,愿意履行盟员的义务,热爱民盟组织,并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力合作共筑中国梦,为祖国的伟大复兴,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二、关注国际形势,同舟共济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省委党校教育长周英东教授从经济、政治、安全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并为我们讲解了我国的外交战略布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兄弟手足---民盟组织,我们更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要多予少取。我们的中国梦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只有和平才能促使我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历来就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理想。历经苦难,中国人民珍惜和平,希望同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历史将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
  三、共学十九大报告,推陈出“新”开启崭新篇章
  原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祝福恩教授结合自身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刻理解,为我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30个“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宏篇巨著,是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典篇章,是指导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是指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是展现世界级领袖人物风范的政治宣言。
  通过祝福恩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30个“新理论”,方便了我们学员对十九大报告原文的深入学习,使我们切实把握了十九大精神的真谛。
  四、齐赏国学智慧,统一战线致敬铁人精神
  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徐辉教授为我们上了一堂受益匪浅的《国学智慧》课。我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要在生活工作中细细品味国学智慧,将老祖宗这种璀璨发光的智慧继承发扬光大,使其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应用。
  统一战线的知识是由省社科院阚秀玲教授为我们讲授的。通过学习使我们对我国统一战线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领悟。就广义而言,统一战线是指一些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某一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简要地说,统一战线就是一定社会政治力量的联合,民盟作为政治联盟的一份力量,为了实现祖国的繁荣昌盛,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在民盟省委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参观了大庆历史陈列纪念馆、铁人纪念馆。深深被“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所震撼,“铁人”是五六十年代社会送给石油工人王进喜的雅号,而铁人精神是对王进喜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也集中体现出我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铁人精神内涵丰富,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爱国创业我最认真,求实奉献我最根本!”是铁人精神的核心价值。铁人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王进喜身上体现出来的“铁人精神”,不仅激励了一代代的石油工人,更鼓舞着我们这一代民盟人大步前进,时刻谨记这位为国家分忧解难、为民族争光的民族英雄。
  古人说:“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思想在我们的头脑中,工作在我们的手中。学习培训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学习培训给我们思想上所带来的触动和收获,将变成我们在工作中前进的动力。通过这五天系统的教育培训 ,我们普遍感到知识上温故而知新,思想上吐故纳新,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民主党派的发展史、主要职能和优良传统有了崭新的认识,对国内国际形势及新常态下龙江的发展趋势有了较全面的认识,从而进一步增强了个人参政议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紧迫感和担负起民主党派成员职责的强大使命感。
  在今后的盟务工作中,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良好形象,遵守盟的章程,履行盟的义务,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忠诚组织,支持和拥护盟组织决议,积极参加盟组织活动,做到以工作业绩鼓舞人、以个人魅力影响人和以全心全意服务人,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争做懂政治、讲纪律、守规矩的优秀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