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市学前教育的思考与建议

作者:民盟市委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7日 点击数:24639

    一、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市幼儿园存在公办园数量不足,优质园群体不够,
    教师队伍薄弱,小学化倾向存在,园所布局失当 ,缺乏影响力和辐射力,资源分布失衡 ,学前专业毕业生流失严重,财政投入分配不合理,学前教育发展经费严重不足等问题。
    二 、发展我市学前教育的对策建议
    (一)深刻认识学前教育发展重要性,全面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要充分意识到学前教育关系着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着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好学前教育,保障每个儿童享有机会均等的受教育权利,是构建和谐齐齐哈尔的必然要求,是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和紧迫任务,是全市人民的强烈期盼 。
    (二)明确职责,改善条件,实现城乡均衡发展。一是在教育经费投入上应向农村学前教育倾斜。要采取专项经费的办法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的硬件建设投入 ,加大农村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力度,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提高待遇,解决职称评聘 、业务进修等一系列问题,吸引毕业生到县乡幼儿园就业,避免人才流失。二是在政策支持方面应向农村学前教育倾斜。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积极引导民办教育资源进入农村地区,为农村提供优质服务 ;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形式办学 ,大力发展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 ,加大标准化建设力度 ,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 ,带动村办幼儿园的快速发展。
    (三)加大经费投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首先,对公办幼儿园的经费投入是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战略性投资 ,要体现出政府的公共责任,尽快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体,政府、社会 、幼儿家长共同承担的教育经费分担机制,形成与政府职责相适应、市场经济相配套的学前教育发展投资体系。其次,政府要加强对《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配套法规落实情况的督查,严格监控民办幼儿园办学经费的投入,严肃查处出资不到位、随意挪用办园资金的违法行为,确保办园条件逐步改善;同时要制定各级各类幼儿园收费标准,明确最低和最高收费限额,规避恶意竞争,保障入园幼儿和家长的权益 。第三,按照国家“广覆盖 ,保基本”的政策要求,加大政府投入,新建 、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要大力提倡和积极鼓励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出资兴建普惠性幼儿园,以保证我市落后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适龄幼儿及时接受教育。第四,出台相关政策,保证男幼师培养数量。可以建立定向培养、免学费制度等措施,保证每年有一定数量的男幼师投身我市幼教事业。第五,狠抓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和评估,强力推进标准化的优质园建设发展速度,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四)完善管理,依法监督,规范各类办学行为。首先,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完善学前教育管理机构,明确管理责任,建立专兼结合的管理人员队伍,提升管理水平,为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服务。其次,要强化教育主管部门的合作协调职能、法规建设与依法治教的职能、教育质量管理与评估职能 ;加强幼儿园标准化建设 ,发挥教育主管部门对学前教育发展的指导作用。第三,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学前教育机构准入制度和幼儿园规范办学的监管,认真落实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严禁非法办园,要经常性地组织教育、卫生、安全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的督导检查,严防各类教学与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第四,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教,认真落实《幼儿园管理条例》、《新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民办教育促进法》等各项国家教育法规,推进依法办园,依法管理,确保学前教育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五)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首先,制定政策,加强管理。要按照国家规定的幼儿园编制标准核定幼教机构和教师编制,严格执行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建立幼儿教师考核奖惩机制,认真落实民办幼儿教师社会保险制度和各种政策待遇,提高幼儿教师工作积极性 。其次,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充分利用我市高校资源,函授、远程教育、自学考试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幼儿教师特别是农村幼儿教师在职培训。第三,创设条件提升师资科研水平。要增 设实验幼儿园,开设实验班,扩大实践研究阵地,及时总结推广研究成果;积极创办幼教专业学术刊物,为幼教工作者发表、交流科研成果提供平台;要建立科研基金,为幼教科研提供经费保障,对具有推广价值的优秀科研成果给予奖励,进一步调动幼儿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