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研基层委员会盟员到拜泉县开展扶贫养殖系列培训

作者:农业科研基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0日 点击数:8152
  2020年6月2日~5日,盟员、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分院牧草饲料研究所副所长李伟到拜泉县长春镇民生村、拜泉镇一心村、富强镇公平村、富强镇爱群村、上升乡中心村、上升乡永安村、时中乡新旺村共7个村,进行了入户指导和肉牛饲养管理的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肉牛六佳饲养方法,即做好品种、饲料营养、饲养管理、繁育、兽医防疫和环境卫生六方面工作。具体讲解了犊牛出生如何护理,犊牛为什么要喂初乳、怎么喂,犊牛吃土什么原因造成的,母牛如何保持体膘,如何正确助产,母牛的流产原因及预防措施等在养殖过程中需要注意且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针对养殖户提出的母牛流产,犊牛腹泻,饲料粉碎好还是破碎好,喂熟料好吗,难产怎么办等问题给予了现场解答。在现场入户指导过程中,针对养殖户饲养管理和饲料配方中存在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兴华乡众家村是民盟市委在拜泉县定点帮扶的五个村之一。村里养殖繁殖母牛的很多,养殖户对实用技术有一定的需求,同时,驻村工作队也多次提出希望开展养殖方面的技术培训。2020年6月6日,为更好地、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分院畜牧工程环境研究室副研究员丁昕颖作为服务众家村的科技特派员,邀请李伟一同到拜泉县兴华乡众家村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繁殖母牛和犊牛的饲养管理以及牛粪堆肥的资源化利用技术。李伟接地气的讲解方式,使养殖户很容易接受,他打趣地说:“不求来听培训的村民每一项都能做得到,只要他们回去能用上所讲到的其中一条,从而见到效果,那么就打开了固守传统养殖不接受新技术的思想的大门。”由于牛粪随处倾倒和秸秆焚烧处理带来的环境压力逐年加大,村委干部表示对于既可以改善村内环境,又可以培肥土壤节省化肥的牛粪集中堆肥技术很感兴趣。
 
 
  为了更好的实时解决养殖户问题,他们还积极邀请养殖户加入到“扶贫农业专家服务平台”微信群。养殖户可以通过平台提出饲养问题、发布供需买卖信息,方便了养殖户与专家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