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作小记(二十一)

作者:岳波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2日 点击数:693
  2月26日,小雨,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听说武大的樱花开了,可是我们看不见,心想不遗憾!等疫情过去樱花儿会更艳!
  美小护最最喜欢的李琦老师来了耶!鼓掌鼓掌……李琦是武汉协和西院神经外科的一名医生,因为疫情影响被抽调到一线,与我们临时组队,刚开仓时不熟悉环境,建伟,王超都是他亲手带出来的小师弟,别看年纪轻轻,行侠仗义!挺了不起!被称为“世界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神经外科手术第一人”,他在微信中写到:“患者为87岁老人,昏迷,脑疝,高龄,新冠肺,各种高危齐聚,已是午夜时分。生命不能再等,我们逆向而行。急诊床边,微创手术,三十分钟后,患者睁开双眼,正确对答。当我写下手术记录:手术,余光宏,李琦。洗手,巡回,刘婕妤。我想,每一个在生死间战斗的人,都应该拥有姓名。”“李琦,采访你一下,决定手术的一刹那,你是怎么想的?”姐,没啥好说,这是我们医生本职工作,脑外科医生看到一个脑疝病人无动于衷是不可能的!”致敬!英勇!大爱赤诚!
 
 
  他其实还是一枚有情怀的吃货。微信里全是美食美景美好的小生活。他说“人生往往平凡乏味如一碗白饭一般平庸的令人绝望……但只不过在上面加一点点黄油……然后放一滴两滴三滴酱油……就……显然是不够的,还要来点牛肉……再多来点牛肉……想想再加点牛肉……足够此生回味……想吃牛肉饭了!……”只要他值班建伟,王超就围在他身边,王超说:“哥你啥时候到齐市呗!让你尝尝大齐帝国烤肉,体验一下正宗的撅腚烤,蹲在炭锅前,整点小啤酒,那就一个字爽!”
  中午换岗,美小护岳岳提着一大袋苹果呼哧呼哧进了门,小家伙,这里是传染病院,往这里带什么东西?怪沉的还不安全,她说:“姐姐,我答应王爷爷,他昨天说想吃苹果,我觉得他老人家吃了,一高兴,病就快好了!”“嗯嗯!小玉米你真棒!好暖心,希望王爷爷吃了这个平安果能平平安安早点出院……”这是我们的90后,也是我们的好青年,她们用一颗温暖、阳光的心倾听、安慰另一颗需要帮助的心灵,用青春、热血和能量照亮了漆  黑的夜晚,美丽的小天使,如花的年龄,不顾生命危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担,她们是逆行者,目标是地平线,留给我们的只是匆匆的背影……
 
 
  下午内蒙古医疗队小董微我,我一一作答。
  “岳姐,麻烦问一下我今晚夜班都带啥?”
  “要上前线,心里没底可咋办?”
  “按照程序穿脱隔离衣,做好防护是关键,相信科学,相信自己,没问题的。”
  “还有个问题刷手服咋洗?洗澡在哪?”
  “开水泡,新冠病毒不耐高温,用56℃水30分钟就杀死了。洗澡在缓冲区,要错开高峰,减少暴露时间,期坚持30分钟就行。”
  “最后一个问题,那啥,姐,56℃洗澡是不是有点烫?”
  “亲,我是不是没说青丑?56℃不是洗澡,说的是洗衣服……”
  一看到她们上班,就想到自己刚进仓时的惴惴不安,心惊胆战,那是要是有人能搭把手,带带我该有多好!……小董说“姐,你们龙江人咋那么好呢?心善还实诚,把经验毫无保留的告诉俺们,俺们来之前想象过无数场景就是没想到这么顺利!一看到你们俺们就踏实了……有时间一定到俺们包头来,领你们吃烧麦和小尾羊涮羊肉”,“好丫好丫,还得谢谢你们呢!你们千里迢迢来帮我们,今后我们就是一个战壕的兄弟!过命的交情!只要我们同心、同向、同行,强强联手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龙江人,湖北人,内蒙人,我们都是热血沸腾的中国人。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是使命,是担当,更是光荣与梦想!
  2020的春天,可能是最特别的一次,那些彼此依靠的伙伴,我们会一直走下去……记得有首歌叫做《祝福》,不要问,不要说,一切尽在不言中。这一刻,携手坚强让我们静静地渡过。期待明天,我们相约在灿烂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