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作小记(二十)

作者:岳波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1日 点击数:1151
  2月25日,晴,早上醒来打开手机微信,问候下三个出院的武汉伢,恢复得怎么样?“很好啊,没有任何症状,精神也很好,胃口也好”,“还不错撒,请问是否还需要吃啥药物啊?”“ct还有查血的结果能传我一下吗?留作复查参考”好的,一一嘱咐,放了心,扶上马再送一程……“谢谢你们龙江人,感谢你们守护江都,请一定照顾好自己,一个都不少地凯旋!”“也请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保重好身体!这是我们最诚挚的期盼,也是我们最郑重的请求!”“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安康、工作顺利!衷心期待早日疫去花开,大家平安凯旋,早日与家人团聚!”他们不是我们的同事,不是我们的亲人,而是与我们一同参与这场战“疫”的战友们。我们素昧平生,甚至我也不能清晰地描述出他们的相貌,他们以后也不会认出我们,但是这一刻,我们却愿意把他们当做亲人,去关怀,去温暖,去陪伴。朱光潜说过“此生,此时,此地”,凡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推诿给别人;凡应该此时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拖延到将来;凡此地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等待想象中更好的境地去做。今天,想到这句话,是因时日所遇、所见、所感……
  援助武汉23天了,东海主任说看着入院的患者逐渐减少,一批一批自己经手治疗的患者康复出院,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谢谢医生,谢谢黑龙江”,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是那么值得……
  好消息!外援团来了!下午,内蒙古支援湖北医疗队9名医生及14名护理人员顺利完成协和西院6病区入组工作,据悉内蒙古医疗队派出医护人员共计173人,其中医疗43人护理130人,经协和西院护理部统一调配,暂定派出25名医护人员充实到我队6病区工作,让我队队员轮流调整休息。
 
 
  当天还未正式进驻医院,内蒙古医疗队部分代表来6病区对接,对进驻的病区具体工作流程、院感环境、设备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
  东海主任致辞,“欢迎我们的外援团!内蒙的兄弟姐妹们,在目前艰苦的环境下,只有齐心合力,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才能创造奇迹!让我们携手,共同抗击新冠,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紧张有序地治疗患者,帮助武汉人民战胜疫情,渡过难关!不负国家、省政府、卫健委及医院嘱托!平安凯旋!”热气腾腾一片掌声……
  内蒙古援助医疗队郭主任表示,“一定不辱使命,高标准完成救援任务,以专业精神救助同胞。”他说,“同行们太辛苦了,看到以后很心疼,想为他们做一些事,让他们稍微缓冲一下,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救治任务。”
  我们作为我省第二批奔赴前线的医疗队,支援湖北已经23天,安排原地调休,也是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保障医护人员身心健康的要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救治工作不可放松。调休期间我们将继续做好队务管理和队员心理疏导工作,原地休养生息,恢复元气。
 
 
  晚上,武队长在微信群里转发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给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的慰问信,“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你们的身影。疫情防控的每一场战斗,从病魔手中抢救回来的每一条生命,都记录着你们舍身忘我的无私奉献,见证着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是你们义无反顾地坚定逆行,托起了无数生命的希望,传递着人性的最大温情和社会的最美大爱。湖北欠你们的!武汉欠你们的!你们是湖北的大恩人!武汉的大恩人!你们的恩情,湖北人民十分感激,永远铭记!”湖北人民要不要这么暖心,鼻子一酸,眼睛湿了……
  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对中国战疫进行评价,“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当这场疫情过去,希望有机会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谢武汉人民,我知道在这次疫情过程中,中国人民奉献很多。”现场的翻译小姐姐一度哽咽……有人说世上没那么多感同身受,但这一次,例外了……
  武汉人回答,“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保护世界不被这个疾病侵害,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正在做自己应当做的”。
  武汉,你辛苦了!曾经的你,樱花娇艳欲滴,热干面香气四溢,而今的你,待在家里,变得沉寂,带上口罩,隔离自己……
  这么好的武汉人为避免病毒传播放弃正常生活,他们值得那句话“感谢武汉,世界欠你们!”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江汉春风起,我相信,也感觉到,胜利在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