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省委与民盟齐齐哈尔市委联合召开“站”历史文化研讨会

作者:老盟员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年8月8日 点击数:1053

  8月2日 ,民盟省委与民盟齐齐哈尔市委联合在民盟省委会议室召开“站”历史文化研讨会。民盟市委主委殷元虎,民盟文化艺术教育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梁策,民盟历史文化与文学创作研究会会长蔡军,民盟教育发展研究会会长李晓明一行四人赴民盟省委,参加了此次会议。
  对于我市开展的“站”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省政协、民盟省委主要领导曾作过“要抓紧时间,加强对包括‘站’历史文化在内的现有历史遗存开展抢救性与保护性挖掘”的明确指示。民盟市委于“2019文化年系列活动”规划中将“站”历史文化实地科考作为年度主要任务纳入工作议程。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论证,确定“站”历史文化实地科考项目为民盟市委“文化年”的重点项目,由殷元虎主委直接过问,刘春峰副主委牵头主抓,崔连海秘书长常务管理,张良祥、李荣林等副主委协调配合。这个项目受到当地社会的关注,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部门及社会科学界的积极支持与配合。
  下午14时,在黑龙江省政协13楼会议室,民盟省委与齐齐哈尔市委联合召开的“站”历史文化研讨会如期召开,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赵雨森,民盟省委驻会副主委王健凤,民盟省委秘书长李福生,民盟省委参政议政部负责人熊福友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这次会议也得到了黑龙江省政协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佩杰出席了本次研讨会。资深文史专家龚强也应邀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民盟省委驻会副主委王健凤主持。
 
 
  会上,殷元虎主委首先代表民盟齐齐哈尔市委向省政协、民盟省委各位领导介绍了齐齐哈尔市开展“站”历史文化研究的动因,分析了开展此项活动齐齐哈尔市所具备的地缘优势与人才资源,以及此科研项目对于民盟齐齐哈尔市委开展“文化年”活动的重要推动作用。
  蔡军则代表“站”历史文化科研团队从地域视角围绕自清代三百年来“站”历史文化在黑龙江地域的原始构建与现实走向问题展开论述。 强调了“站”历史文化与当今北方“一带一路”的重要关系。还针对“站”历史文化实地科考的科研效应、社会效益、文化创意等方面的理论思考向各位领导及专家做了详尽的汇报。
  国内著名的资深文史专家龚强先生在本次研讨会上做了精彩的现场史学分析及学术理论指导。龚强先生从史学角度讲述“站”历史文化的悠久过程及多朝代、多地域、多民族的文化特点、文化特质、文化特征。从人类学、民族学的理论高度阐述了黑龙江流域各民族对我们大中华的突出贡献。并用洋溢自豪的言辞赞颂了北方民族那种“包容、大气”的地域品格。龚强先生认为“站”历史文化科考不是件易事,会很艰难、很艰辛,不仅要把专业视野放开,还要懂得政治视角的把握。
  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赵雨森对这次“站”文化研讨会和实地科考给予肯定,他指出传承历史文化传统,可推动现实社会进步,通过科考可进一步发挥驿站文化红色之路、文化之路、文明之路、生态之路优势,从而做好驿站文化这篇大文章。并就如何搞好“站”历史文化科考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正确看待历史科考的意义。二是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三是要注重特色研究,争取理论上有创新、有突破、有发展。四是要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客观公正地搞好科考工作。
 
 
  在会议的最后阶段,赵雨森副主席特别告诫齐齐哈尔“站”历史文化实地科考项目负责人蔡军:这个项目有意义,可以搞,但要尊重历史,尊重科学。人文科学有时比自然科学更复杂,要慎重,要严谨,要尽可能多的收集资料,要多方面参考,要有大量举证,不要搞重复性研究,要有所侧重,要有新的发现,要在这个基础上搞出具有特色的研究性创新成果。
  赵雨森副主席对齐齐哈尔民盟市委开展的这次“站”历史文化科考抱以极大希望,他认为:还应该把眼界放的更宽更远,争取更高层次的介入与参与,要与文史研究部门、各大学的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了,能将所收集的科研数据与科考资料提供给社会就是最大的贡献。
 
 
  梁策向与会人员以书面形式通报了齐齐哈尔市委文化艺术教育工作委员会自建立以来的执行情况。李晓明对本次研讨会做了全程记录及视频图像整理。
  最后,殷元虎主委表示非常感谢盟省委对此次活动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回去一定要认真贯彻盟省委对此次活动的指示精神,做好盟省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并将根据赵雨森主委提出的四点要求作为下一步开展“站”历史文化实地科考的工作准则,进一步开展工作。